close

哈囉大家好~~感恩持續追蹤我的人們

我已經長達N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當然還是持續在發掘新餐廳(也有拍照紀錄)

但因為準備日文N1檢定還有其他原因導致我停止更新一段時間~

請各位等待我後續把生活狀態整理得更好後,會更新出國遊記和其他美食心得!!

這段期間我紀錄了日本東京、大阪、馬來西亞的一些旅遊照片!~

  

————正題開始————

首先,我要說明為什麼標題是「緊張考生」、「考前心得」而不是「教你輕鬆考過N1檢定」或是「躺著過韓檢」之類的聳動標題。

原因如下:

① 我「並沒有」通過2018年12月的日語N1檢定。我最終的成績是99分,讀解、語彙、聽力都有超過通過門檻,但總成績不到100所以差一分通過。(垂心肝,哭成傷心太平洋)想當然爾一個沒通過的人是要來分享什麼考試秘笈!??當然是要來做個失敗檢討,希望不要再有人因為這些因素落榜。

②我在2018年4月通過了TOPIK韓語初級檢定,聽力成績蠻高的閱讀蠻低的,嚴格來說算是有點僥倖,因為我只認真讀了五天半(真的!我發誓!在那之前我只會基礎的四十音和一些非常簡單的單字。報名也只是一時衝動,基本上在考前一個禮拜都還是處於哎呀把錢撒大海的心思,是在考前倒數六天在敦煌書局看到一本文法書,突然決定放手一搏買一波+讀一波,每天狂讀7-8小時,把整本讀完。考前一天再早起寫三回模擬題,每題認真訂正。)

  

如果有人好奇我抱佛腳的書的話,網址如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467?loc=P_003_017 

TOPIK I 新韓檢初級必備文法

(敦煌看到的神奇之書,我有整本讀完!)

2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906?loc=P_003_010

TOPIK I新韓檢初級《單字‧文法+模擬試題‧完全解析》【博客來獨家套書】

(報名時在博客來買的書,考前一天拿出來寫三回左右。)

 

*因為我覺得幸運程度偏大,畢竟韓檢沒有要求聽力和閱讀的通過門檻,基本上我是全靠聽力拉高分數,所以沒有多做應試準備的分享。我知道自己的韓語能力其實相當不足,也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只有到大學的夜間部旁聽過五堂韓語課但都是在教四十音所以就沒再去上了)!只是憑藉著身為少女時代狂飯以及朴敘俊的小公主(威!什麼鬼!)和韓劇少女而短期的自學韓文,所以很羨慕我的朋友因為喜歡exo非常努力的學韓文,也成功到韓國交換,這才是真正的榜樣(笑)我算是業餘選手哈哈哈

  

c.r.CHUNYOON.COM

——嘮叨完畢,進入日語檢定N1應試+考前心得——

我是一名日文系的學生,通過日本語文檢定N1是我們系的畢業門檻。自己本身的狀況是對韓語的興趣明顯大於日文,但我要申明我並不討厭日文!我並不討厭日文!我只是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要讀下去還是OK的程度。沒有被當的紀錄,學期成績大概在85上下。

再補充一點,我自認屬於自律的學生。不會輕易遲到和遲交作業,所以要我在書桌前唸4-5小時的書是完全沒問題的,只是我對於日文(興趣不高,反之,韓文的話我可以坐非常久)續航力大概只能1-2小時就要滑個IG或微博看看八卦消息再繼續讀哈哈。

應試的前三個月我完全停止看韓劇和韓國電影。只看日劇和日本電影。真的看了非常多!我真的認為韓劇日劇tone調差很多,一開始挺難以適應。

  

*題外話:韓國迷妹我要安利一下日本演員石原聰美(石原さとみ)小姐姐演的法醫女王和校閱女王,還有一部鈴木保奈美主演的主婦勝つ(中譯:主婦勝利)主婦勝利非常平淡無奇但於我而言異常好看,給我種安心並且在練聽力的感覺。

石原是我在N1最大的收穫(嗯??)

 

但也因為這點,我漸漸感覺壓力非常非常大(但一開始自己沒發現,直到開始伴隨嚴重胃食道逆流和失眠)

後來我仔細思考,腦袋大部分的想法都是:

 

①我是個認真的人,我怎麼能不通過檢定呢?

②我這麼認真,沒通過是不是很丟臉?別人會不會看不起我?

③也就是最大的問題點,如果沒通過,那麼我會打亂所有的計畫,無法準備2019年4月份的高級韓語檢定,blahblahblah 一堆無法達成(p.s.由於大四畢業前一定要考過所以我決定大三上就趕快考過N1以利於日後安心考其他語文檢定)。

 

  

眾多的雜念導致我病發了胃食道逆流(不是吉*福適錠可以搞定的那種 嚶嚶)定期到醫院報到,做胃鏡檢查失眠等非常非常多的問題困擾著我,我儼然成為一個緊張的考生,而且是非常非常爆炸緊張的考生。

而我的親身經驗要告訴大家過度緊張並不能給你(我)帶來任何的好處,只會帶來腦袋一陣混亂跟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以及使你原本還算清楚的腦袋變成一團爛泥~~~

並且也透過這次的失敗摸清楚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的情緒。舉例來說,一開始我自以為完全不緊張,直到出現這些症狀才開始審視自己。

  

———🥺如何緩解緊張,破除壓力,避免腦袋考試時成為一坨棉花糖?~~——————

了解自己為何而緊張!非常重要!

像韓語檢定TOPIK I對我來說就是過與不過都不會少一塊肉的檢定,再加上平時就有興趣,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輕鬆,採抱佛腳的方式好像也算OK。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心情很平靜!!

而了解自己為何而緊張後就要來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你是最棒的!加油!」各種精神口號隨便你喊,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想像著你在廣大的草原上,只有你和你的愛豆,奮力地追上他吧~~吹呀吹呀我的驕傲放縱~

像我自己就要克服心魔🐖🐖🐖

①這些努力就算沒有過也不會付諸流水,有一天還是會有用的。

*(這句話已被驗證,我考後到日本玩時看到一些有背到的冷僻單字,覺得自己像天才一樣棒棒噠!沒考過檢定又如何至少我還有學到道地的怪怪的單字~比心心)

②我這麼努力~別人會笑我嗎?(請用「我會騙你嗎~我說到做到~」的腔調來唸。反骨粉絲來一下)

*(已被驗證根本不會有人笑你!!我說出我沒過的當下,大家都在安慰我好嗎!「有人會取笑自己」這些都是自己腦中幻想出的邪靈呀呀呀!沒有人會取笑你的失敗!除非他很黑心!那是他腦子有病!不是你的問題~~)

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別人才看不起你。

③如果這次沒通過的話,未來的人生規劃會被打亂?

這點比較針對日文系學生或日商公司有需求的同胞們。

*這點我無法驗證,因為我確實被打亂哈哈哈哈⋯⋯(嗯??心靈雞湯就此打住??!!)

但換個方式想,天無絕人之路,怎麼可能一次考試沒過就致你於死地,又不是有人拿著槍抵著你的腦門對你說:「廢物!你沒通過我就把你的腦子斃了!給你個兩個選擇,一是考過n1,二是去撞牆」

你還有別的出路的Babe(順便對自己喊話)

你可以考下一次,可以做更完善的準備,甚至是可以「檢討失敗!!」明白自己最大的問題點是哪。或許少那1分是我的心態太緊張老天爺給我的懲罰哇哈哈哈!看到成績的那瞬間我簡直成了瘋子,可以被關到皇室精神病院當姜柱勝的程度。心態炸裂。腦中只有 Why Why Why,覺得我是史上最倒霉的人沒有之一。

但後來想想,這一切真的都是命運自由安排。雖然人生計畫必定會因此改變,但端看自己怎麼選擇。再繼續準備下次考試,或是就此放棄考試,或是其他選擇都可以,對得起自己就好!!

  

放寬心!!放寬心!!放寬心!!

沒過檢定真的不是世界末日,我還不是好好的在這邊更新痞客邦?!是吧!對吧!所以說

真的!放寬心!

2019年7月N1日文檢定的みなさん 

大家一起放寬心情,相信自己!我們一起走花路呀呀呀呀呀呀

自信在手,勝券在握!

「健康絕對是最重要的!保持自己身心健康!心靈的健康百分之百會影響身體!」

以上是小的N1失敗經歷,請笑納。一樣的錯誤別再犯第二次啦啦啦(對自己也對所有緊張考生,也對努力過後卻沒有通過的人喊話)

arrow
arrow

    Oreo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