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刺激1995》

 

《刺激1995》是由史蒂芬.金的小說《四季奇譚》內所收錄的作品改編

提姆・羅賓斯和摩根・費里曼等演員飾演,於1994年上映

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

電影內容精彩豐富

其中包含了監獄內的體制化生活、自由與尊嚴等多種議題

是部值得觀賞的好片!

特別推薦給喜愛監獄片的朋友們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由自由與尊嚴的觀點來切入這部片:

 

在鯊堡中,獄卒受到獄中規定而失去了人身自由。上廁所前必須報告、早起睡前時需要點名、牢房裡定期檢查是否有違禁品等等,種種的制約使得獄卒們各個成為體制化下的產物(除了Andy)。但,雖然喪失了自由,喪失了懷抱希望的權利,甚至是做夢的勇氣,卻不全然代表丟掉了自己的尊嚴。

以老布為例。大半歲月都在鯊堡裡度過,五十年來生活在體制之下,卻仿若怡然自得,在經驗老道中擁有了生命的尊嚴。長年掌管鯊堡圖書館,在監獄裏頗具有一點成就。獄友尊敬他,獄中管理人員也對他以禮相待;我認為這便是一種生命尊嚴與價值。因此,當老布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時,突然被賦予的自由才顯得虛無。出獄後,在超市擔任櫃檯包裝員,因為緩慢的結帳速度而受到責備,對比往昔的獄中生活,老布明白自己無法再適應外頭的社會,拋棄了重獲的自由,只留下了“Brook was here”離世。

反觀Andy的自由與尊嚴。和老布兩者無法並存的狀況大不相同,也與某些非無期徒刑的獄友(沒自由等於沒尊嚴)相悖。他在鯊堡的後半段生活裡,擁有了極高的尊嚴與相較他人高的人身自由(不必做苦工),不少人因為他的聰明多謀而受惠。能夠替警察等人進行理財規劃,甚至幫典獄長洗錢。但在洗錢的過程中,Andy卻違背了他的自由意志,必須昧著良心為典獄長貪污。他在鯊堡中,交出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換取較高的人身自由(某次關緊閉時,Andy尊崇自由意志,表明不願再幫助典獄長,便再度受罰),進而能有餘力忙著擴大圖書館、爭取經費,獲得了尊嚴。

也因著他並未成為體制化下的產物,他從沒放棄希望的可能,不像老布無法在體制外的社會生存。Andy的心像「費加洛的婚禮」之於鯊堡,是渴望自由的象徵。所以在Andy的心裡,自由與尊嚴並非二元對立;他選擇爬過好幾英哩的地下水道,即便屎尿沾滿全身,看似在污泥裡丟棄了尊嚴,卻是為了下半輩子「完整的自由」與「完整的尊嚴」邁進。

最後,我認為自由(意志)與尊嚴,在《刺激1995》裡,可能是並存、可能是對立,也可能是互相換取,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背後原因。

 

《版權所有,若需轉載請出示來源》電影心得都是本人用心寫下的~嚴禁任何複製不註明來源的行為!

 

arrow
arrow

    Oreo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