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要開學了,除非離得近,無論北上南下,我們總要學著離開家。小的時候,認為放暑假便是一種和同學的分離,期待新的學期,老師、朋友會有什麼新的樣貌。        


    隨著即將邁入二開頭的年歲,比起放假,開學才能稱上是一種離別。告別家鄉,告別家人,而再聚只能從沙漏裡抓一把,抓一把僅存的時間呀。不像兒時的暑假,總臆測著同桌的頭髮剪短了嗎?有什麼變化嗎?現在的自己,每每返鄉,看見街道或店家的改變,說是錯過孩子的成長過程也不至於吧,就是有那麼一種惆悵。



    再想想,或許更大的離別是生死永別嗎?小學三年級時,爺爺過世了。像是我小小小小的底心都碎了。上完數學課,老師便讓我回老家拜拜。坐上小白車,窗外的景色,從市區的車水馬龍到農村的大塊田地,我以為這如往常,一路能開往快樂的時光。然而模糊的景緻提醒著自己,那是淚水打轉的痕跡。



    為什麼打轉呢?因為傷透了心了吧。為什麼傷心呢?因為再也不能與爺爺在客廳拿日曆紙畫畫,不能再一起開著電視機,就算我們都沒在看又何妨。對呀,又何妨,看與不看又何妨,反正都無法重現了,又何妨。當時的我忍不住淚,就算盡了全力捏手臂,捏大腿,提醒自己不許哭,哭了就像是跟這一切的悲劇都投降。直到看見他在靈堂安詳的臉容,我明白哭了不是投降,而是真正的、深刻的愛呀。



    高中一年級時,奶奶也過世了。但因著年歲的增長,所有的過程都像被濃縮了一樣,走不出的日子濃縮,傷心的日子濃縮,哭的次數濃縮,我記得只在夜深時掉了幾滴淚吧。而愛,是無法濃縮的。那些痛苦的時光能因為成熟的調適而縮減,而我們都知道愛會用自己的方式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